人體為什麼會結石?

藥劑師啊!我聽人說:不可以吃豆腐和鈣質含量太高的東西, 不然會結石!你叫我吃豆腐和鈣質高的食物來補充鈣質,我會不會結 石啊?」
過去,一般人對於腎結石的形成,總是認為與「豆腐」,或者說 是與「鈣質」攝取過多有密切的關係,尤其是特別需要補充鈣質的老 人們,常有這樣的疑慮。
事實上,對一般的健康人而言,飲食的並不 會引起結石,但是,對於具有結石體質的人而言,飲食就可能影響結石的發展了。不過根據這些年的研究結果發現:雖然大多數腎結石患 者的結石成份中含有鈣質,但是引起結石的罪魁禍首並不是「飲食中 吃了太多的鈣質」,而是「水喝太少了!」 當然,造成結石的原因並不單純,「水喝的不夠!」只是原因之 一。嚴格說來,「因為水份不足(喝的不夠或是流汗損耗太多),使腎 臟所形成的尿量不夠,無法將可能形成結石的物質稀釋,以致造成過 飽和狀態,產生結晶而形成結石」才是最重要的因素。此外,對許多 患有結石的人來說,飲食中的其他成份也是造成結石的重要原因,例 如草酸即是其一。不過,因著結石種類的不同時,飲食中影響結石的 成份便有不同,不能將罪過都歸在一、二種東西身上。接著,我們就 針對如何以飲食來預防和治療腎結石進行討論。

如以部位來分類,則尿路結石可分為:

  • 上尿路結石
    • 腎結石
    • 輸尿管結石
  • 下尿路結石
    • 膀胱結石
    • 尿道結石

腎結石的患者大多沒有症狀,除非腎結石從腎臟掉落到輸尿管造成輸尿管的尿液阻塞。常見的症狀有腰痛、盜汗、痛到目眩、噁心、嘔吐(這是因為腎臟內壓力升高,影響到胃腸道的反應)、煩躁不安、腹部悶痛、血尿等。如果合併尿路感染,也可能出現畏寒、發燒等現象。急性腎絞痛常使患者痛不欲生,有人認為是最難以忍受的一種痛。
有時候患者完全沒有疼痛,只有血尿,或者血量極微,肉眼看不出來。健康檢查時大多包含尿液檢查,並且用顯微鏡檢查尿液離心後的沈渣,如果看到紅血球數目過多就表示有血尿,有時正是腎結石的早期徵兆。
要防止腎結石復發,可從飲食方面和藥物來減輕腎臟排泄廢物的負擔。

  1. 喝足量的水,每天大約2-2.5公升。例外:慢性腎衰竭(尿毒症)、心臟衰竭的患者必須控制體內水份,所以應由醫師指示適當的喝水量。
  2. 避免攝取過量的蛋白質、氮及鈉,不要吃太鹹。
  3. 少吃富含草酸的食物(如菠菜、濃茶、濃咖啡等),且建議攝取足夠的鈣質。目前並無足夠的證據指出服用鈣質補充劑會增加結石的風險,所以依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的建議量即可。
  4. 檸檬酸鉀有助於防止草酸鈣沈積,其他藥物如thiazides類的利尿劑、治療痛風的allopurinol也各有防止結石產生的效果,但主要還是要看患者結石的成份和形成原因而定。
  5. 不論結石成份為何,多喝水都會造成尿液稀釋,防止結石形成,且有加速尿液排出的作用。
  6. 適度的運動有助於排出小結石,但不要勉強做太劇烈、超出體能的運動。
  7. 可能促進結石產生的食物如:菠菜、巧克力、花生、可可、番茄汁、蘋果汁等。
  8. 可能抑制結石產生的食物如:檸檬汁、柳橙汁、葡萄酒。
  9. 確定會促進結石產生的化學物質為蛋白精,蛋白精的主要成分三聚氰胺會造成結石,但一些實驗結果顯示蛋白精因混有三聚氰氨以外的其他成分、更容易造成結石。
  10. 有爭議的食物如:啤酒(有利尿效果,但可能加速結石產生)、蘇打水(弱酸性,含磷酸基)、葡萄柚汁(含檸檬酸鉀,可抑制結石產生)、咖啡(下文討論)

咖啡因和酒精都有利尿效果,使用過度有導致結石患者出現脫水狀況而加速產生結石的疑慮,但目前並無證據顯示它們究竟會抑制還是促進結石產生。有一些研究顯示長期飲用者的結石發生率較低,而且效果似乎比單獨多喝水更好。前文提到利尿劑thiazides可預防結石,不單是因為它利尿,也因為它降低尿中的鈣含量。但咖啡事實上卻會增加尿中的鈣,所以醫師大多不建議結石患者喝太多咖啡,但從統計數據看來,限制喝咖啡的量並不能有效降低結石產生率。
高蛋白質飲食也可能助長結石。動物性蛋白質分解後成了酸性,要靠骨頭中的鈣來平衡酸鹼度。當血液經過腎臟,濾除廢物時,腎臟會把鈣吸收回來,結果吃越多肉類,腎臟裏的鈣就越多。時間久了,這些鈣若是沒有清掉,就凝聚成結石。最簡單的對策之一就是降低蛋白質攝取。

專業藥劑師建議以下優質配方的品牌:
以下品牌經榮獲國際認証GMP嚴格生產程序而制造,安全可靠、無副作用!

1. ACH系列升級版第三代配方消石素德國制造
2. 柏林消石素德國制造
3. 加蘭素消石素德國制造
4. 卡路士消石素 德國制造

資訊由專業藥劑師提供
希望以上資料可幫助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