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常為鼻敏感感到困擾?

過敏性鼻炎
過敏性鼻炎,亦即鼻過敏或鼻敏感,是指眼、鼻、咽、喉等因對一些物質(過敏原)敏感而引致有反應。過敏性鼻炎分為兩類:
季節性-如花粉引起的過敏
終年性-如灰塵、黴菌、毛髮引起的過敏

徵狀
鼻徵狀:打噴嚏、流鼻水、鼻塞、鼻子發癢、嗅覺遲鈍、鼻黏膜潰爛、鼻子發熱等。
眼徵狀:眼睛發癢、流眼水
其他徵狀:可能有其他身體敏感的情況,例如濕疹、哮喘

誘發過敏性鼻炎的因素
1.過敏原刺激鼻黏膜導致過敏性反應,如家居中的塵虱、花粉、黴菌。
2.動物的毛髮、皮屑羊毛衣和羽毛枕等。化學品如化妝品、漆油、樟腦、殺蟲劑等氣味會刺激鼻黏膜,使症狀惡化。
3.有些食物如海產、含酒精飲品、辛辣食物如辣椒、胡椒、咖喱等會刺激鼻黏膜的血管擴張,使鼻塞現象惡化。
4.混濁空氣、氣候變化如極端冷熱、乾燥或潮濕會促使徵狀發作或惡化。
5.精神壓力、情緒緊張或疲勞過度,容易誘發過敏性鼻炎。

預防方法
1.避免接觸過敏原。保持家居清潔,避免塵埃積聚;避免廚房、浴室的牆壁和濕氣重的陰暗處長出黴菌。廚房、浴室要保持乾爽、通風,可採用抗霉劑或防潮劑。
2.冷氣機、暖風機也會發霉,在使用前和平日應定期以濕布擦拭。隔塵網亦要每星期清洗。
3.家中避免種植開花的植物。在花粉多的季節避免到花朵盛開的公園。
4.避免使用化妝品、香水、含強烈香料的洗頭水、肥皂或潤膚霜。
5.避免使用滅蚊水或殺蟲噴劑,可改用滅蚊器或殺蟲藥。
6.避免進食曾導致過敏性反應的食物,避免辛辣、刺激的食物和含酒精食品。
7.保持家居空氣流通,如使用空氣淨化器、廚房安裝抽油煙機。
8.留意室內及室外的氣溫急劇變化,包括:
(A)室內冷氣不宜過凍,室內溫度適宜保持約在25°C
(B)前往冷氣設備的地方,要帶備外套
(C)寒冷天氣外出應穿著足夠保暖衣物
9.保持充足睡眠,避免過度疲勞,經常保持輕鬆愉快的心境。

過敏性鼻炎的處理和治療
過敏性鼻炎並沒有根治的方法,主要是預防病發及緩和病發時的徵狀。
過敏性鼻炎的徵狀多屬短暫的,一般是不須要特別治理亦會自動減退。
如有需要或徵狀嚴重時,可請教醫生和依照醫生的指示正確使用藥物
(A)內服抗敏感藥物(會令人昏睡,宜在睡前服用,避免上課前服食)
(B)滴鼻藥水
(C)類固醇鼻噴霧劑

若然眼部痕癢,可用冷水毛巾敷眼或依照醫生指示滴用眼藥水。
不想鼻敏感經常出現,最關鍵的就是要保持健康,增強身體的免疫能力。
醫生建議只要大家保持健康的飲食及生活習慣,便可減少鼻敏感出現的次數。

專業藥劑師建議以下優質配方的品牌:
以下品牌經榮獲國際認証GMP嚴格生產程序而制造,安全可靠、無副作用!

(1)康樂堡A-Z多種維他命膠囊,德國製造
(2)柏林金裝強力鼻敏清,德國製造
(3)健補萊蜂膠精華膠囊,紐西蘭製造
(4)佐川冬蟲夏草精華,日本製造
(5)加蘭素鼻敏清膠囊、德國制造

資訊由專業藥劑師提供
希望以上資料可幫助您